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你的肩膀痛 和腳有關係嗎? 扯遠了。但你需要知道筋膜的影響


我的工作常常要接觸各樣類型的客戶,
身體類型各有不同,肩膀、腳踝、膝蓋、下背痛,
常常我在問診過程中需要詳細知道對方是否有任何的舊傷

曾經有一個案找我,
主要的困擾是在肩膀,只要有高舉過頭的動作就造成不舒服,
而我卻是從遠端的足部(舊傷)調整起,
這概念或許有些難以接受,
但若是你能了解筋膜、或是動作鏈,或許就不會這麼吃驚。

今天的主角就是筋膜
筋膜,
包覆在皮膚底下,肌肉以上的組織
貫穿全身,也包覆全身
簡單來說,筋膜可以說是身體傳遞力量的很角色阿。
有研究發現,身體70%的力量會透過肌肉傳遞,
但剩下的30 %就必須靠您身上的筋膜了,
你說筋膜重不重要?
我自己是很看重啦

好的,
現在我想要邀請你站起來認識一下自己的身體
請把你的右手抬起至90
往右後方旋轉
感受一下你現在能轉到的範圍有多少
接著,請你把左邊的腳往內八再做一次
再來,把左邊的腳往外八再做一次
是否發現右手往後旋轉的角度有明顯的不同?

這是筋膜貫穿全身的魅力
有時候,遠端的關節(此時指的是左腳)動不了
就影響了右手旋轉的能力

簡單想像,這就像是打籃球一樣,
你需要五個人一起才能贏球
如果只有一個人在得分
那球隊要怎麼贏球呢?
身體也是一樣的概念
永遠記得
身體就是一個團隊合作

最棒的是,要訓練身體的控制力
我們要做的就是循序漸進局部到整體
找到最舒服的動作方向
切記,
我們是要訓練身體成功
不是證明他是失敗的

我曾經犯的錯誤
讓客戶覺得自己身體很多毛病
我以為這樣他才會一直想來
但我發現
若是我能讓客戶感受到身體不斷在成功
這樣對方才會感受到自我的認同和肯定你的付出

所謂的局部到整體,
是由肩膀開始訓練,漸漸加入倒骨盆、下肢的活動整合。
因為筋膜就是由局部貫穿到全身
因此千萬不要忽略全身的訓練

衷心希望每個人身體都能更自由
身體自由、心靈也能更加釋放、剛強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你會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