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身體會彼此溝通!透過絲襪來了解筋膜溝通的方式

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看見專業且資深的治療師,執行著頭痛醫腳的神奇magic,我往往覺得非常訝異



直到自己慢慢認識身體的特別,我開始意識到原來身體之間會彼此"溝通"



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假設你幫我將自己的手從外側舉起來,



Image result for shoulder abduction



 



此時我要你比較一下兩種不同狀態下的肩膀動作,



第一個: 請你雙腳幫我往外張開到最大!



第二個: 請你雙腳回到和肩膀同樣寬度的位置!



是不是覺得兩次抬的輕鬆程度有所不同!!



這是因為身體之間的各個關節區域會彼此的溝通協調,為的是完成一個共同的任務!



在身體當中溝通的方式之一就是筋膜!



圖片1.png



身體之間如何溝通?



在Gray Institue 的David 在文章中提到,筋膜在身體當中溝通透過膠原以及液體來回完成溝通的工作,



身體就像是一顆顆的石頭,包覆在一個絲襪裡面!



以喝過絲襪奶茶嗎? 跟你說這完全沒有關係!!(逃跑)



身體的關節就像是石頭一樣,絲襪本身就像是液體或筋膜一樣,



一個絲襪的底端產生拉力,這股張力就會傳遞到絲襪的最上端,進而也會使的石頭的排列產生變化,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腳踝扭傷,最後影響到肩膀疼痛的原因!



筋膜如何協助身體動作?



筋膜這個絲襪不是普通的絲襪,



它是一個會感知外界訊息並且會發出訊息的絲襪,



由於在筋膜當中有許多感覺受器,這些受器可以感知到外界的震動、壓力、速度....來回饋給身體



幫助身體知道我們的身體位置在哪裡,



他們就像是GPS 一樣,讓你能夠知道要到哪個方向,幫助身體控制更好!!



筋膜本身不只是絲襪了,它是一個可以感知外界刺激,並且發出訊號給其他身體區域的絲襪!!!



天ㄚㄚㄚ帥呆了



筋膜內有哪些的感覺受器呢?



研究當中發現筋膜內有一些的感覺受器,



其中包含著



Ruffini Corpuscles, 

Pacinian Corpuscles 

Free Nerve Endings (Type I, II, III)



圖片5.png



 



而筋膜的健康正是決定身體感知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做完筋膜放鬆後會覺得身體控制變得比較好的道理!



 



筋膜何時發出訊號協助身體溝通?



筋膜裡面的感覺受器可以在動作當中受到壓力、震動、牽拉等等各樣物理性的刺激產生訊號,



以動作的角度來看



當身體在經歷3D方向的動作時候就能夠對於筋膜產生形變



這樣的物理性刺激就可以給予筋膜刺激並進一步協助身體的溝通



我個人認為這也是為什麼人的身體需要不同面向和情境的訓練,



一個籃球員,身體需要旋轉、橫向移動、垂直跳躍



身體的筋膜也需要有3D的動作訓練啦!



 



圖片2.png



筋膜訓練的要點?



絲襪要如何訓練呢?第一個要點如上述所提,需要3D不同方向、速度、距離、壓力、震動訓練



而第二點就是需要在不同起始姿勢下訓練



為什麼呢?



筋膜大師 Van der Wal曾經說過:



"筋膜對肌肉骨骼的相對結構(形狀)將是扮演解碼本體感覺的關鍵。"



意思說筋膜相對於肌肉骨骼的形狀將是這筋膜感知這世界的重要要素!



以絲襪來說,它是扭曲的時候接受訊息或是在拉長的時候接受訊息,



同樣的訊息對於絲襪本身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不知道你沒有經驗過,你跟你的男女朋友講話,



但是你心情因為工作而非常沮喪,



對方的一句話可能秒惹毛你,



但相反的,有一天你覺得心情特好,因為多了年終獎金,



對方同樣一句話,你竟然覺得完全不一樣的解讀~



筋膜也是這樣啦!同樣的刺激,當筋膜的結構(起始位置)不同,解讀就不同了。



 



圖片3.png



so what?對於動作有什麼相關?



身為動作設計的專家,一旦我們了解深體會彼此溝通、需要多方向刺激、需要不同筋膜結構刺激這事實,



對於我們設計運動或是觀察動作應該要有所不同。



同樣的一個深蹲,我可以如何更多訓練身體的筋膜呢?



我可以在powerplate(震動)上進行,



我可以不同速度下進行



我也需要讓筋膜在不同的狀態起始,



透過將身體擺位來練習,雙腳內八?雙腳外八?一腳前一腳後?根據Gray Institue我可以有將近66種不同的深蹲方式。



而這不只是訓練、也是評估方式。



評估身體是否在不同的擺為下都能完成一個漂亮個深蹲!!



 



圖片4.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