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優化動作一定要懂得】要學會近端啟動你的動作阿

這次到美國進修,上了Gray Institute 的進階課程,

我記得在第二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創辦人提到了一個概念

"proximal acceleration" 中文我稱呼為近端加速。


課程中提到,當我們去觀察一些優秀的運動選手,

會發現往往這些人非常會利用"近端"靠近骨盆附近的區域來產生動作,

特別是到了極端的位置,要再拉回來的時候,使用近端來啟動往往是得勝的關鍵。

Related image

因此可以觀察棒球選手,

再丟擲球時候,往往會先利用骨盆區域的肌群將身體拉回來,

手部則停留在後方,而這也是非常需要訓練的動作,

為什麼?

第一: 你的骨盆真的會動嗎?

現在的人因為久坐,或是因為靜態生活,而往往無法有良好的骨盆動作,


第二: 你的其他身體區域能夠配合骨盆的動作產生相對應的延展嗎?

這個對我身為治療師而言有更多的提醒,

常常我將客戶的骨盆在3D 平面上產生漂亮的動作,

但若是我沒有配合上四肢的動作延展,

這樣我依然沒有準確的幫助到此人的功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subuWZJBA


於是在Gray Institute 當中 會使用手的pre-position!

可以是肩膀的彎曲、伸直、外轉、內轉、外展、內收,

每個姿勢下,再去使用骨盆去帶動,產生往前、後、冠狀、水平移動。

坦白說,那時候上課的時候, 大家做起來超醜的,

但是若是能夠理解proximal acceleration 概念,那我真是恍然大悟呀!!!!!


好的,我要來做個小結論,

想要有個漂亮的動作,而且不容易受傷

你需要的是,一個近端骨盆能3D 漂亮移動的能力,

再來,你要能夠配合上半身不同的動作,讓筋膜或是整個神經系統都能適應!


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影片裡面一直講到的clear the path of shoulder or pelvis,這邊的clear the path是什麼意思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