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談談: 技術之前,更重要的事情

剛從美國回到台灣,不斷有人問我在美國學到什麼,

我之後會慢慢整理成文章,

但在技術面之前,我希望透過簡單的文字來提醒自己這幾天收穫最大的事情

是"關係"。


Image result for 關係

我想先分享之前的我,

從前的我是一個非常非常想要追根究底的人,

我想要了解為什麼這塊骨頭會歪這邊?

為什麼這塊肌肉不喜歡收縮?

為什麼這個動作會疼痛?

我甚至看到有老師看診時候,如果很快下定論,

我心裡還會嘀咕: 真假的? 不會有其他可能嗎?....(屁孩吧!)

總之,我總是希望讓我的客戶身體是100分的,

至少對方要感受到明顯的感善,我才覺得安心,甚至才比較放心自己表現得不錯,

但是這次在美國一個畫面,讓我改變了一些些想法....



課程結束的最後一天,

我們所有人都到當地的餐廳吃飯,

所謂的 AFTER PARTY

結果,創辦人Gary巧遇了他的病人,一個90多歲的伯伯,

伯伯看到Gary就像是好朋友一般開心的擁抱,

Gary 非常認真地跟全部的學員介紹伯伯:" 他是全世界最懂AFS 的人,因為他幾乎所有的動作都做過了",

伯伯靦腆的笑著,看的出來有微微的自信從眼神中散播出來。

圖像裡可能有傅傅、微笑中

這個畫面在我內心遲遲無法挪走,

感動的不是伯伯很可愛,感動的是這樣的"醫病關係"是如此的真誠和真實,

看不出來他們一個是治療師、一位是病人,

看起來好像兩個就像是朋友一樣,

而很有可能,他們的關係已經維持好幾10年了,

而這正是在技術之前,我認為更加需要提醒自己的,就是"關係",

一個願意服務、了解對方的心,絕對是影響自己技術的關鍵,

有一位資深的治療師告訴我: 那怕你只是專注當下,專注了解他,對病人而言都是相當珍貴。

這不只是對於病人很珍貴,對於治療師而言,何嘗不是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了解人更多,

我們人不單單是身體,還有思想、意志、情感; 甚至更深入一點,還有靈。

而彼此互相影響,身為一位治療師,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可以深入了解對方,

甚至透過動作、雙手、話語來了解對方、服務對方,甚至創造一個友誼。

寫到這邊,也想到世界上有很多的障礙物在前面,

但若是我已經看到有人做到了,我不想捨去這個可能的盼望。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傅傅、微笑的人、室內和特寫

永遠要提醒自己,

我們面對的,不是一個機器人,

而是和我們一樣,有情感的人。

而我也可以選擇用情感來認識對方的身體,認識對方這個人!

相信這樣的互動才是持久、不變的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