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膝蓋疼痛系列1: 膝蓋內扣真的不好嗎?

這篇文章想要介紹我認為膝蓋不舒服一定要注意的系列文章之1

隨著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開始發現自己膝蓋痛的人越來越多,

而往往許多人在什麼都還未了解的狀態下,看見大家報名某某半馬,

就順手參加了,但是衍伸出來的就是疼痛的產生,特別在膝蓋區域,

常常是擾人的區域...


膝蓋的疼痛來源非常多,但是今天我想把放大鏡往足踝的地方靠近,

希望透過這樣的討論分享,激發一些想像的機會。

膝蓋的動作需要健康! 而這健康的條件之一,必須你的腳踝也要動得健康。

咦?我的足踝哪有什麼不健康?  

我看過不同的個案,往往都覺得自己足踝很ok,畢竟自己也沒有開刀過..

但是腳踝扭傷經驗大家都有,假設沒有好好面對,勢必會有一些...限制

為什麼膝蓋的健康一定要牽扯到足踝呢?

足踝是一個非常powerful 的區域,因為它有26骨頭

並且需要三個平面不同的動作,

它還會一路帶動其他關節的動作,

這個部分國外的物理治療大師Gray 提出的 "chain reaction"

每個關節都會參與在特定動作中,身體就像是一群朋友一樣,

一個一個都邀請來參加party! 生活才會有趣壓


這篇文章著重在腳踝關節以及距下關節

腳踝的動作有兩個,

第一個為背曲,英文稱之為dorsiflexion,

就是一般人看到公園阿公在拉小腿的動作就是拉

Image result for calf muscle stretch
第二個則是蹠區,就像芭雷舞者的腳一樣動作



這裡有一個概念提出,

雖然此關節大部分是在前後的動作

但其實因為關節旋轉軸並非完全直線,

因此其實腳踝關節的背曲,仍然有些許的旋轉或內外翻的動作程度


















接下來不能不介紹的一個關節: 距下關節,

由兩塊骨頭組成,包含距骨 (talus) 以及 跟骨 (Cal)

這關節動作就精彩了,包含幾乎三個平面的動作

而且往往是倆倆搭配的,

矢狀面上: 背區 & 蹠區

冠狀面: 跟骨外翻 & 內翻

水平面: 跟骨外轉(外展) & 內轉(內收)

這樣的動作實在混亂了,

於是有人將這個成為一個組合包裝

距下關節的前旋(prontation) = 跟骨外翻 + 外展

距下關節的後旋 (supination) = 跟骨內翻 + 內收
















而這裡非常難理解的幾個原因,

我們科學上描述關節動作,在四肢都是以末端相對於近端的動作,

除此之外,跟骨和距骨的動作是相對的,

當跟骨外展,意思就是距骨會往內移動移動,

這在臨床上,我常常使用Gray Institute 徒手增加跟骨外展動作,

回過頭來,會發現不小心也能同時增加外翻的能力!


到目前為止,觀念是滿多元且複雜的,

但是請再接受一個想法。

膝蓋和你的腳踝動作密不可分,

有一個連動的關係大家可以嘗試記得

當距下關節做出後旋--> 會引發 小腿骨外旋

當距下關節做出前旋--> 會引發 小腿骨內旋

















這個動作連動的觀念很重要,因為當你接受這概念,

你就會開始明白腳踝的動作缺一不可,

一旦缺少某個方向的動作膝蓋的路徑就會開始產生影響

而膝蓋上的組織或是髕骨就像是一台火車,

若火車軌道產生變化,這火車必翻無疑阿

Image result for 火車出軌

常常,在我接觸的個案中,

大家都會看網路文章,告訴我說: 老師,我的腳是不是扁平足!  我每天都有努力撐起我的足弓!

也因為許多人覺得自己足弓塌陷,因此任何可能造成足弓塌陷的動作都不敢做,

包含赫赫有名的 ----- 膝蓋內夾( 扣)

Image result for knee valgus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的看法是,其實膝蓋內夾是可以的,甚至有時候我會說,是必須的!

但重點是,你是否能產生內夾,還能控制內夾?

怎麼說呢?

還記得我說過,膝蓋的健康其中一個要件就是足踝的動作流暢,

足踝的動作會帶動膝蓋產生連動反應

膝蓋的動作又像是火車軌道一樣,路徑(軌道)對於火車(髕骨),很重要!

這樣的邏輯如果可以接受,

足踝做出前旋動作時候,帶動小腿骨往內旋轉,膝蓋也開始往內靠近( 定義上來說應該是往外展)。

而這動作也屬於足踝和膝蓋連動反應當中的一個"正常動作"!!

那...為什麼許多人說這樣不好呢?

是因為許多人過度內夾,或是說,他們無法控制這段動作,

這單中牽扯到更多的是髖關節、以及肌肉力量的控制等等議題

(對於髖關節的部分,可以參考一篇;

臀大肌的另類收縮模式? 打翻以前的認知


那針對腳踝的部分,有沒有運動可以保健呢?

當然有,以下的腳踝活動我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 活動度; 第二則是穩定控制,

(你需要能控制這段活動,才代表你真的擁有它)

我又再度細分成為跟骨往內時的活動、跟骨往外時的運動

因此共有五種不同動作

1. 跟骨往內時的腳踝活動訓練

2. 跟骨往外時的腳踝活動訓練

3. 跟骨往外時的中足活動訓練

4. 跟骨往內時的足踝穩定控制訓練

5. 跟骨往外時的足踝穩定控制訓練

1. 跟骨往內時的腳踝活動訓練


                                                   2. 跟骨往外時的腳踝活動訓練

                                                3. 跟骨往外時的中足活動訓練


                                                 4. 跟骨往內時的足踝穩定控制訓練



                                                   5. 跟骨往外時的足踝穩定控制訓練



相關連結
【尼西健康小學堂】: https://www.facebook.com/nissibodyrebalance/
【臉書facebook】: a6699885@yahoo.com.tw
【movement wisdom 部落格】:http://t.cn/RE2Z3MH
【一對一諮詢】: ttps://goo.gl/forms/9MTxeGg6hAlP42Yg1


【影片頻道】http://t.cn/RE2Gi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